清平乐

今天说说这部戏吧,中午就着饺子追完最后一集,看着剧中的宋仁宗在皇后怀中离世,我嘴里含着饺子,泪水顺眼角而出,这是我第一次为帝王戏中的帝王去世落泪。

别怪我眼窝子浅,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家看剧看电影会很容易被感动。有时看电影里主角吃着饭边落泪的场景我也会感动,不知为何,比如“天下无敌”的结尾,刘若英吃着春饼那段。

从这部戏上线,就开始有各种声音嘈杂期间,夸的不必说,讥讽的,都是面对演技,导演,剧情几个方面,我也没兴趣提。历史剧,总会有人觉得和史实的出入是大问题。

但我觉得即使面对正史,能有多少是真的符合历史原貌呢?历史对于我们来说本就是一个极其片面的视角。就如我们面对的当今,正在发生的都会成为历史,有多少被真实的记录下来了?谁敢说某一事件的叙述是绝对的客观全面。

观历史剧,读的就是一个味道,滋味对了,就是好的。

为什么这部剧会感动我,那从它为什么会吸引我说起吧。

曾经我推荐过“延禧攻略”,那是因为制作方在这部剧中倾力打造的服装饰品,凸显了中国传统的手艺。

在这部剧中,这一点依然是亮点,如服装,瓷器,书画等等。除此,陈设也是时分考究,时而的画面就像宋画般精美绝伦。

再就是剧中提及到很多风俗,比如相扑,还有那种类似高尔夫球的游戏,原来都是国朝有过的,这一定让很多小伙伴大吃一惊。

宋仁宗朝时期,正是中国人文领域的一个高峰到来的时候,大家耳熟能详的众多才子佳人几乎喷涌而出。以至宋之后几百年再无撼世奇才了。

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正是当时北宋的文官制度,宽仁开明的治国方针,相对稳定的政局,繁盛的经济状态促进了文化的发展。虽然它的负面带来了后期的衰落,那是后话了。朝代的更迭是历史的必然,而文化的发展却可传承。

看到曾经在书中读到那么多佳作的作者在剧中出现,我已经并不在意哪个演员的演技,剧情的设置都是否符合历史人设了,我想起的是自己曾经诵读的感动内心的诗文佳句。因此,当首集中晏殊登场,此剧就已经吸引了我。

有人曾抱怨剧情拖沓缓慢,这恰恰是剧的好处之一。也符合北宋的文化气质。

作为主角的宋仁宗有没有被人为的抬高,思考这点毫无意义。我更关注剧中的皇帝演绎出了所谓“仁”为何物。这不是把经诗典籍堆砌成台词就可做到的。

言官、诤臣的劄子与求赐对,一定气坏了很多观众,但它的作用正是反衬出了仁宗的慈悲心。孔子的“仁”是“克己复礼”,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与佛家的“大慈悲心”是相通的。

所谓“慈悲”,慈是给予众生乐,悲是拔除众生苦。

曾有人写过,如果可以穿越回古代,那最好的时代就是宋朝。《清平乐》应该是第一次在屏幕上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如此美好的朝代,可以让很多人从此爱上宋朝。回头再看那些宫斗戏,清宫剧,简直太油腻了。

从推崇文化的角度,这部剧是成功的。







评论(1)
热度(2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