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之味     秋刀魚の味

最近十分挑剔,好多片子都看不进去,今晚就着两听啤酒,一小碟花生米,选这部小津安二郎的收官大作。

虽然电影界的大师很多,风格各异,但能把身边平常的故事拍好才最显功力。

我没有去查渊源,只是凭着自己的理解,关于电影的名字,为什么是这个。

秋刀鱼做出来的味道是略带着些许苦涩的,但同时它有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日本百姓的餐桌。这样一味食物其实就生活本身的味道。

看完的刹那,我想不到用什么更贴切的词来形容它带来的感受,最后我只想到这两个词:淡淡的,深深的。

后人有去模仿小津安二郎的拍摄手法,却拍不出他的味道。他永远是把镜头放在与人坐下的高度一致的位置,如此的平易近人。让你的思绪不会被镜头语言所左右。

在这样一个百姓家里最普通的故事里,淡淡的透出一点哀伤,忧愁,然后深深的进入观者的心里,仿佛看到了时光的更迭流逝。

没有一丝的刻意为之,这就是大师。

周末难得遇到这部早已相识,却因缘中,才肯相见的佳作。可以睡个好觉了。


评论(2)
热度(63)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