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结局     Happy End

有谁还记得2012年的那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爱》,电影关于爱的主题,表现方式震慑人心。2017年,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又奉献上了这部作品。

相似的叙事节奏,影像风格,甚至是同一个男主演,女主演换上了大家熟知的伊莎贝尔·于佩尔。

只是这个故事不再探讨相依相伴的爱人之间的情感。而是将视野扩大到了整个家庭,它仿佛是前作的续篇。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在这个法国中产家庭中,更是如此,故事中的每一个人既要面对自己的一堆麻烦事,又要兼顾身边家人的各种问题。

也许导演兼编剧的迈克尔·哈内克老爷子把关注点放在了组成法国社会的家庭范畴,可是作为异国他乡的观众,同样能够引起共鸣。

所谓快乐的结局,也许就是没有来到这个世界,或者离开这个世界吧,在这个家庭里13岁的小女孩和她的爷爷都有这个想法。没有什么快乐,仿佛身边的人都像远在天边一样疏离。

电影用最平淡的叙事手法却刺痛了每个人心,它揭示了人生的一个真相,一个很多人都不敢面对的真相,此生没有快乐,即使是平静也很难得。

但它并不是带着抱怨揭示真相的,而是要在引起观者共鸣的同时,唤醒大家的思考,一切还来得及,我们要如何面对余生……

昨日听闻一位大学同学因脑淤血离世,让我震惊。仿佛无常之剑时刻准备着割开每一个生者的喉咙。

有一条路你已经走的太累,太麻木,却还没有停下脚步,而另一条你想走的却没有去走。也许每个人都应该停下来,停下来想一想,那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是否只是一种错觉。


评论
热度(17)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