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l Rain   铁雨(Steel Rain)

看了好多天的文艺片,今天选了部韩国动作电影,换换口味。

其实昨天也看了韩国的《军舰岛》,还真像其他影评介绍的那么差劲。明明是控诉日本,却整个朝鲜人内斗。

不过今天这部是不错的,这么敢想敢拍的导演在全世界也不会太多,因为政治题材总是敏感的。

早年有哪国拍了那个什么几亿还是几千万解放军占领欧洲的电影,那是走偏门。

而这一部却不同,算是韩国的顶级制作的大片了。

该片由韩国导演梁宇皙自创网络漫画改编的电影,当然,他也是本片的导演。

至于题材,我可以叫它政治幻想片吗?

想起好莱坞有一部《恐惧的总和》,其实美国设想被袭击也很多很多次了,在电影里。

而这部电影设想的不是韩国被袭击,而是北朝,加上政变、宣战、核弹爆炸什么的,好是热闹。此片也正面抨击了美国人对待韩国和对待日本不同态度的猥琐姿态。

我很佩服韩国娱乐界的尺度,如果我们能拍个解放##,占领##的电影什么的,票房也会大卖,可是我们只会真干了那事时候才会拍这种东西作为纪念或者爱国主义宣传,但我知道我有生之年会看到的。

好了不废话了,作为娱乐片,不用说太深,放松大脑的电影也要看一些。

最近真的好冷,躲在家里和家人一起看电影吧。

最好,再配点好吃好喝的。

等等,我看到了一篇凤凰网的文章,说的痛快,想在这里转载,与大家共享


我们为什么应该重拍《高山下的花环》?

编辑:凤凰军事金昊   作者微信:叫我金主编

1984年,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公映。这是一部反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电影,影片高度真实地展现了一个解放军步兵连参加对越作战的前前后后,不回避战场的残酷,不回避当时军内出现的不正之风,不回避部队某些官僚对烈士处理的不公。有多少观众深受感动,流着热泪走出电影院,《高山下的花环》也因此成为了一部现象级的电影。


可惜的是,近一二十年,中国再也拍不出这么优秀的军事电影了。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在今天重拍《高山下的花环》。为什么呢?


第一,正视英雄,让英雄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缅怀。《高山下的花环》是描写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有些领导和部门担心,拍这样的片子会不会影响中越关系?那么请问这么多年对越作战不允许公开提,越南对你很感恩吗?越南在边境对中国、对华人耍的手段有所收敛吗?我们当初进行的是边境反击战,是正义的,纪念自己进行的正义战争还要看当年战争对手的脸色吗?


这里真要赞一下韩国电影。近年来,韩国战争电影一部接一部,人家推出了反映八旗军征朝鲜的《最终兵器——弓》,并不担心影响中韩关系;人家推出了反应日军侵略朝鲜的《鸣梁海战》,也不担心影响日韩关系。但是,那些在抗清、抗日战争中涌现的英雄的后代们,心里得到慰藉了。


韩国都不怕,我们怕个什么?


第二,不忘初心,重振军威。《高山下的花环》里有一个经典的片段:高干子弟赵蒙生在连队当指导员,战前,他的高干妈把电话打到军指挥所,要求军长把赵蒙生调往后方。军长雷震在全师军人大会上,痛骂这个高干贵妇人。


军长当着全师将士怒摔军帽:他奶奶的!走后门竟走到我这流血牺牲的战场上!我不管他是天老爷的夫人,还是地老爷的太太,谁敢把后门走到战场上,我偏要他的儿子第一个扛着炸药包,去炸碉堡!


太牛了!说良心话,这段要是放到现在的电影审查,能通过吗?八一厂的剧本敢这么写吗?军委副主席和总参谋长、总政主任都是贪官的时候,无疑是通不过的,但是现在解放军铁腕反腐,正需要这样的影片!



第三,别唱颂歌了,电影应该揭露问题。为什么去年的《战狼2》火成那样?片子本身质量不错,但也说明我们的军事电影已经太多年没有好作品了。我前几年看过八一厂拍的一部好像叫《目标战》,现在唯一能记起来的,就是官兵们站在操场上集体高喊“未来战场我主宰”。主宰战场是喊出来的?整个电影给我这个半专业的观众唯一的记忆就是一句口号,可见电影质量如何。


再看看《高山下的花环》!战斗尖子“小北京”用无后坐力炮打击敌碉堡,连续两发弹都是哑弹,直接导致“小北京”中弹牺牲。连长梁三喜过来看了看那几发臭弹,都是1974年4月制造。连长怒骂:批林批孔,批他奶奶的!这一段现在谁敢拍?副连长靳开来英勇牺牲,上级却因为他爱说怪话又割了越南老百姓的甘蔗,不予评功。这一段,现在谁敢拍?


今天的中国,真的需要一部《高山下的花环》,再次慰藉烈士亲属和参战老兵,再次在观众面前树立共产党解放军的凛凛正气,再次对某些势力发出警告:老实点,伤疤还痛吗?


评论(4)
热度(19)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