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刻刻     The Hours

1923年的里奇蒙,1941年的萨西克斯,1951年的洛杉矶,2001年的纽约。

三个时间线索,三个女人的一生,在闹钟、洗漱、鲜花、目光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剪辑切换中,这三个女性不同时空的人生交织在了一起,给我们呈现出一幅精美的图画。

在这里必须先提到的是艾德琳·弗吉尼亚·伍尔芙,英国女作家,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电影的名字就源于她最著名的一本小说《达洛维夫人》,“时时刻刻”是这部小说最初的名字。

不是所有的女性都会在缓慢单调的生活中感到安适的,有一些必定想去实现更深的自我,那么,家庭,婚姻也许都会成为身体的枷锁。女人应该拥有自己的视野和空间,婚姻和家庭都不该是女性唯一的宿命。

这样一部意识流的文学作品,大量的心理描述,对大部分编剧和导演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但该片编剧迈克尔·康宁汉和戴维·黑尔,以及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他们成全了这部作品。

尽管还是有很多人把关注点放在了妮可·基德曼的假鼻子上,但必须承认那个形象让我们脱离了演员熟悉的面孔,为角色赋予了不同的气质。

这是一部值得想了解女人的男人和所有的女人都去欣赏的佳片。除了众多明星的演绎,还有出色的剪辑,富有颗粒质感的画面,以及菲利普·格拉斯的配乐。

“我记得有一天早晨,天一亮就起床。全世界充满了各种可能。原来这就是幸福的开始,这是幸福的源头,往后一定会更幸福。我从来没有想过那不是开始,那就是幸福,就在那一刻,在那当下。”

“在你别无选择的时候,后悔又代表什么?”

这世间的愿念都似洪流,裹挟人们踉跄不由自主。剧中人的生活在一些人眼里并不和谐,但也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一二。我更愿意看到一个灵魂迎向自由,而不是禁锢在牢笼中从生到死。


评论
热度(52)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