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      Bigfish & Begonia

6月21日《千与千寻》就要上映了,第一代看到这部动画的人现在都长大再长大,已经十八年了。宫崎骏的动画电影不仅仅是陪伴了一代甚至两三代人的青春,更有意义的是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绿色的植物,奇怪的妖,奇怪的人,善良的妖,善良的人,永远不变的飞翔和蓝天白云。

他的作品代表着人性美好的那部分,是可以在观影后给人以能量的。至今,只有一部他的作品我没能看完,应该说不忍看下去《萤火虫之墓》,虽然这部是由高畑勋执导,但仍出自吉卜力工作室,我暂都归为宫崎骏的作品了。

那是一个中国和日本都应该记住的故事。

也因为《千与千寻》要公映的缘故,我才想起有一部风格相似的动画片还没有看完。就是这部带着创作者理想的《大鱼海棠》,真的是很美的名字。

虽然我们在这部动画长片里,我们会看到一点点宫崎骏的影子,但宫崎骏的画风受西洋文化影响颇深,而这部作品更多的是融入了中国文化,尤其海报很美。

片尾处,大鱼鲲要走了,椿的记忆闪回把鲲从小鱼养大的画面。我恍惚中感觉到了还相信爱情那个懵懂年纪的情感窜了出来。还想起初中时候自己曾经用三天三夜通关的一个游戏,里面的女主角死了,我很伤心,因为她在这三天的时间里一直陪伴着我,那个时间更久远。

真的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由真人出演的电影能触动我心底纯净的点点东西了。赶上雨停,夜里九点,我下楼沿着临近大学的围墙走了一圈,那里的植物在雨后有复合的香气散满街头。

等回到楼道,仿佛又回到人间一般,一股人类的恶臭味直冲鼻腔。这种附带着臭味的热气有时也会给人点安全感吧。

虽然这部电影制作周期非常之长,从2004年立意,到2008年项目启动,再到2016年完成,历时12年,导演梁旋也从壮志青年熬成了大叔。中间遇到了资金瓶颈,采用了众筹的方式。但结局总是好的,电影后期阵容相当强大,从配音到音乐制作大腕云集。

女主人公椿的配音季冠霖声音乍听起来有点像徐静蕾,金士杰的声音最容易识别。

这段时间导演又沉寂了,是不是在酝酿新的作品,满怀期待。

桑田沧海,人世间的闹剧都会结束,给自己的一生留下点纯粹的东西吧。

评论
热度(7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