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酒店    Hotel Mumbai

最近很多影友对这部电影关注比较多,今天看了一下。

这是根据2008年印度恐怖袭击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也是一部导演处女作。

还好这是一部由澳大利亚主持拍摄的作品,如果是印度主持,那不一定会变成什么样子。

整部电影125分钟,篇幅较长,片中于纪录风格,或者说是过度展现暴力,只还原了事件,却没能深挖人性。在张弛节奏的把握上没有问题,但来回切换的次数多了也会让人看着烦躁。至于细节可以参见类似电影的各种桥段。

故事描述的酒店具有很强的殖民主义色彩,在这座酒店下榻的除了印度社会的高阶层以外,更多的是西方人士。有一个片段,一位灰白头发的西方女士对操印度语的另一位贵宾和一位服务人员(男主角)持有鄙视色彩,这就是制民主在印度仍然根植与人们心中的映射,这个酒店的信条是把客人当做神,本身也是这么回事。

电影中还对俄罗斯客人进行了调侃,因为他是前苏联军官,导演就拿出来阿富汗的历史说事,这明显带着西方政治观点,看看现在是谁在阿富汗折腾,是美军,而导演是澳大利亚人,他们是一伙的,潜藏的政治倾向不说自明。

片尾的字幕特意点出恐怖分子的指挥者在巴基斯坦,这又是在巴基斯坦头上扣了顶帽子,毕竟这是一部印度电影,他们与分裂出去的巴基斯坦水火不容。

我对印度电影的美好记忆永远停留在《三傻大闹宝莱坞》和《地球上的星星》上了,以后估计也不会改变。现在对载歌载舞的电影都躲着走。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我永远不愿意去旅行,估计那就是印度了,又热又脏,一切都落后,治安还很差。西方人喜欢去那里,我觉得主要原因就是上面说的殖民主义色彩浓重,他们在那里很有优越感。

如果他们的政客把大把大把砸在军事武器购买的钱用于民生,也许还真会好起来。但他们的民族宗教问题都非常突出,社会种性阶层分化严重。片中的女主角虽然是印度人,但也很有可能是婆罗门阶级的象征。

总体来说这一部及格的电影,但影片过于还原血腥,这不能算高超的手法。

评论
热度(27)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