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    Hannah

独处,可以毁掉一个人,也可以让人更看清自己,成全一个人的思想。

但,这部电影里的独处是另一种,是一个生命老去时的孤单。

今天读林徽因写给胡适的信,说担心自己不能成为少年时理想中的自己,

怕自己就是一个生养孩子的母亲,一个照顾家庭的主妇而已。

中国人的人生惯性仿佛就是“生养”的循环,

年轻时结婚生子,老来伺候隔辈,隔辈伺候大了,老伴走了,就会剩下孤单的自己。

尤其我们的父母辈,对于更年轻的人也许是隔辈的老人,

他们是集体主义下生长的一代人,没有机会让心中的自我成长,

如果离开了这“生养”,一下子真不知道自己每天该如何自处。

我无数次的看到那些墙根底下坐成一排晒太阳的老头老太,

我想我不会在老时会是如此。

但我也不确定,我会否还如今日每天读本书或看个电影度过。

而电影中的汉娜,她所处的社会是个性化的社会了,她可以去游泳,可以参加表演社团,可是她依然孤独,无助。

儿子的冷落,老伴在监狱中老去,

游泳馆不再让去,狗狗只能送人,

最后连表演社团也进行不下去了,

这样一件一件的也许对于年轻人来说的小事却逐渐摧毁着她,

就像那只迷茫而导致搁浅的鲸鱼,只能在逐渐失水中干枯死去。

无力感,也许是一切老人的感受,能有几人随白发而知天命。

矍铄的活完一生,不倦怠,不迷惑。

很少有人能活成自己当初想象的样子。

年轻的时候,没有人会想象自己老去的不堪会是如何,

只会想到老去的美好会是如何,

因为你的生命机体还年轻,充满着力量,你体会不到肉体的衰毁。

这是一部属于夏洛特·兰普林的精彩电影,虽然看过她的很多作品,

但这一部最好。

有些人也许看不下去,我却一直被深深吸引着看完,

故事没有就一些问题做清晰的解释,因为那些缘由你大可想象,

忽略掉那些具体,你才会对女主角的感受更为清晰。

同样有一部“汉娜”拍摄于2011年,那是部动作电影,我也曾推荐,不要混淆。


评论(1)
热度(434)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