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监视的列车     Ostre sledované vlaky

近期推荐老旧电影会比较多,补补旧账,而且新片也大多乏善可陈。

今天这部拍摄于1966年的黑白电影,是捷克新浪潮电影运动扛鼎之作,捷克著名作家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同名小说改编。捷克导演杰里·闵采尔改编了作者的很多部作品,而这一部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作家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如果不是因为他用捷克语写作,也许他的作品会更早受到更多的关注。

这部片长92分钟的电影并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沉闷,节奏感很好。不像如今的电影动辄120分钟起,故事叙述却可能拖泥带水。

作为一部二战题材,电影用更轻松诙谐的方式,而非大部分战争片直面鲜血与惨烈。当故事行将结束,原本的喜悦和轻松渐渐散去,导演真实的意图才在心中显现出来,原来它会那么哀伤。

新浪潮电影源于法国,后来影响到全世界,打破了美国电影工业多年的模式化电影,提出了作者电影的理念,强调导演的个人思想在电影制作中的作用。


评论
热度(47)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