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    On the Balcony

最初知道这部电影还是因为北京路演时候的那个插曲。我想每个人都有对一部电影说好和不的权利,但当你说一部电影圈钱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当时我想这个小子怎么不敢去那些大佬制作的电影发布会去说呢。拿一部小众电影说这个有点文不对题。

一直还是有关注张猛导演的作品,从最初在2008年拍的那部《耳朵大有福》,在那部电影里充满着北方小城的味道,直至今日,当我在冬季走在某个老街道里,还是能想起这部电影所纪录的那种氛围。残雪,泥泞,肮脏,破旧,伴随着寒冷,还有人们的木讷与不知未来的颓唐。

他的第二部作品《钢的琴》语惊四座,斩获大奖。很可惜,在那之后他的作品有点乏人问津。

去年的《清水里的刀子》,这部作品来自庆山在博客里的推荐,故事意味深长。张猛是作为制作人出现。

今年这部《阳台上》,让人满怀期待,尤其他坚持选择了使用胶片拍摄,使整部电影的画面质感升级,这也许是最费钱的地方。同时影像上运用了很多手持摄影机拍摄的长镜头,带有一种现实纪录片的感觉,把一个上海弄堂里的气息呈现出来。如果不说导演是谁,也许会觉得是部台湾电影,大陆在这种类型上一直缺乏感觉。

都说二流小说最适合改编成电影,这里的二流并没有贬低原著的意思,而是说不知名的作品更容易给导演创作的空间。

简单读了几段任晓雯的文字,简洁明快。她的众多作品也把目光放在社会底层的人物上,这和张猛导演的创作方向刚好吻合,也许就是此片成行的因缘。

我对周冬雨的感觉很好,就目前来说,大陆女演员能适合出演清新文艺电影的,在形象和感觉上,她是最接近的。要知道众多的文艺青年本身就是小众群体,何况更难走上成功的演艺之路,因为文艺自身就代表着不去期待名利。

电影的配乐很棒,无论是经常出现的吉他旋律,还是片中和片尾选的歌曲。

但是这部电影总体给人的感觉却并不如分解各项的结论好。在我看来有两个因素,一个出在选角上,男主角扮演者是个初出茅庐的演员,演技稚嫩,在身材气质方面也不是很符合角色,他的镜头里,尤其长镜头很容易让观者出戏。

另一方面,是电影对角色的刻画,我读了原著小说的一部分,感觉电影中对男主角的性格塑造还不够丰满的情况下就展开的,使得本就羸弱的表演更缺乏深层次的力量,让观者不能为其所牵引。甚至在结尾处给人一种这个角色的猥琐感,一旦观者厌恶故事的主人公,这个故事就彻底失败了。

一切围绕他的配乐,摄影,其他演员再出色也无能为力。而且这本就不是一个群像的故事。




评论
热度(45)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