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席地而坐     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最近有些疲惫,更喜欢读些文字,未看的电影积攒的越来越多,可是看的很慢。常常去想一个问题,如何看一部电影。是置身事外的分析解构,还是带着心和灵魂融入其中,产生共鸣。

        说到这一点,那这一部是今年无论如何不能绕开的电影。

       有多少人会在观影之后,带着遗憾。如果胡波还活着,他一定还会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或许再过那么十年二十年,他也许会成为中国的电影大师。

       但在他的电影里,他的世界里,也许“生”才是遗憾的。

       有人说他再坚持一下,就可以站在台湾金马奖的现场。在今年,他的这部作品在德国,美国、阿根廷、葡萄牙、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捷克上映。片长不是受制于人剪成渣渣的两小时版,而是他的230分钟长篇。

       除了当时剧组中的朋友,也许没有人能理解他的痛苦,他在离世前玩笑般的与友人告别,也没人觉察到什么。

       但在死后,竟然还有人在网络对一个已经故去的人指指点点。

       我想到电影里彭昱畅扮演的角色那一次歇斯底里的大喊,那也是胡波借助角色的一次呼喊吧。

       也许一切来的太迟,也许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我不好确定这个故事本身更适合社会上的哪个群体观看,但它讲述的是最最普通的,最最平凡的,边缘小城的故事。真实,可信,我曾见过,也曾感受过。

      但就像如今很多大城市长大的儿童,连活着的猪牛羊都没见过一样。一定有很多人觉得电影里描述的东西都太扯,怎么可能。怎么不可能?!你没见到就意味着不存在吗?

       太多的不理解,不接受,不相信,太多的不公正,不公平,太多的无助与冷漠,还有人心中的戾气,很容易就可以把一个人推向黑暗面,推向生活里那不见底的深渊,所以“生”有时才是遗憾。

       满洲里的那头大象只是隐喻,四个人被命运驱使着,走向同一个终点,也许那只象根本不存在,但是他们也没法回头,“还能怎么样?”这是剧中的一句台词,“我还能怎么样!”。

        老人一直拿着的那根球杆,仿佛一直在提醒着观众,剧中的他们无助的就像球杆那头的台球。命运才是那只拿着球杆的手。

        这部电影里没有一个人是快乐的,其实我也根本不相信快乐本身。人生而为人,能活的平安,内心安静,就已经难得,而快乐太过奢侈,快乐之后只有不快乐的反差罢了。

       电影中的演员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甚至很惊艳到我,这也许是今年,我最想推荐的电影了。

评论(1)
热度(63)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