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督之屋          Viceroy's House

我相信大部分国人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建国过程知之甚少,

这部电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在这一历史环节的知识缺憾。

该片为英籍印度裔女导演顾伦德·查达哈,为纪念祖父母跨越种族的真实爱情故事而打造的一部精良作品。影片布景在细节上尽量还原历史,聘请了英美印度三国的金牌团队制作。

可以看出,该作品在制作上为了还原那段悲惨的历史过程煞费工夫。

二战结束后,英国政府忙于恢复重建本国,恢复欧洲秩序,无暇顾及殖民地统治,因此责成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舅舅──蒙巴顿公爵接任印度最后一任总督,完成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割国土,自主立国的过程。

这一次国土分割表面上是英国政府为了印度不同宗教民族人民各自的权利与和平,避免内战,实质上是英国在二战后期就开始着手准备的,为了将来石油能源安全的长远打算。

这次分割与国土重划,造成了人类史上最惨烈的动荡迁徙。总共有1400万人流离失所,并造成了一百万印度教、回教、锡克教人民死亡。

本片对爱情故事的描写只是穿插的副线,而陈述史实,刻画当时分裂造成的民族和宗教血腥的矛盾冲突才是主线。

蒙巴顿在卸任印度总督后回到英国,最高职位做到英国国防参谋长和参谋长委员会主席,也就是军队的最高领导人。

可惜在退休后的晚年,蒙巴顿本人、女婿母亲及外孙女在游艇上被北爱尔兰组织安放的炸弹炸死。本片中出现的蒙巴顿的大女儿及丈夫也在爆炸中炸断双腿。这是后话了。



评论
热度(3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