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车王    Ford v. Ferrari

快过年了,其实过了小年,就已经在年里了。但是好像年这个概念越来越模糊,也并不意味着什么。

和电影相关的“年”,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学时候,家里刚安装上有线电视,看完了春晚,家人都去睡觉了。我守在电视前,看后半夜的通宵电影。一共四部影片,其中一部是“云中漫步”。现在看了电影那么方便,再没有集中起来看一整夜的那种感觉了。

“车神”那部法国片,是我刚买DVD机不久看的一部片子。赛车题材的电影并不好拍,动作场面是一部分,还有电影的立意。

这部“极速车王”获得了奥斯卡的四项提名,超过了夺冠热门的其他几部,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体现了美国精神。当然,也反思了他们自己的自大和保守。虽然这种反思并不会改变这个民族的缺陷。

中国目前是汽车大国,但却不是汽车强国。最好的技术仍然在国外,虽然我们也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但好像总缺了点什么。而这部电影给出了答案。那些已经在世界上知名许久的车企都是在像勒芒这样的极限比赛中一点点磨炼出来的。技术和精神是同在的。中国的任何一家车企都还没有经历这样的淬炼过程。用能造出100分赛车的技术去生产60分的民用汽车,和用60分的技术去生产60分的汽车是不一样的。

随着新能源逐渐占据市场主导,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真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类似的机会去让自我再成熟一步了。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但至少自己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另外,克里斯蒂安·贝尔在此片的表演让我喜欢,唯一的女主演凯特瑞娜·巴尔夫,一开始被我误认为是丽贝卡·弗格森了,之前没太在意她的作品,算是一个惊喜的新发现吧。

评论
热度(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