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   Evening Rain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昨晚没有看直播,今天就用了午饭晚饭时间,认认真真把32届金鸡奖的颁奖典礼看了。好像这也是我第一次全程认真看完这个颁奖礼。

直觉上,觉得以这一届为标志,会是中国电影的又一个转折和起点,而且从下一届开始此奖会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了。它的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奖项的设置也一定会越来越多。这毕竟是是属于我们中国电影最具含金量的奖项。

当中小成本最佳电影颁奖的时候,获奖电影《红花绿叶》的导演刘苗苗做获奖感言,她的话绝不是场面上的话,而是真诚的语言,如果一部电影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没有大制作,没有明星,那么如果它依然能感动人,那唯有依靠对电影的真诚,对电影的热爱。很可惜每一届获奖的电影里都会有好些我们没有看到过,没有机会看到过。

作为一名老影迷,至今已经看过了几千部的电影,好的坏的,高尚与庸俗,纯真与复杂,美好与丑恶,平静与激烈,有太多的反义词形容词可以描述我的观影体验。但经历过那么多的故事和形象,好电影,总是会在心里留下印记的。

这次的颁奖礼上,多次提到了一部电影的名字——《巴山夜雨》,这是第一届金鸡奖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的获奖影片。

此片的吴贻弓导演在今年刚刚去世,参与这部电影制作的很多老电影人也已经不在了。我很惭愧的是这部耳熟的电影我也一直没有看,需要看的电影实在是太多了。但是一些经典我们都不应该错过,不要因为它的年代久远,拍摄技术落后,主题涉及年代的痕迹就觉得它们是僵化的,不值得看的。

正相反,一个爱电影的人,就像一个爱书的人,他是应该喜欢在老书店旧书摊上寻找时间的味道。

我很少推荐一部我还没来得及看的电影,但今天这一部,完全不需要我去介绍和讲述我的观影体验了。我想如果大家看完,一定会在里面找寻到一些现在所谓热片所丧失掉的东西。

补记:

        电影看完了,整个人陷入了一段长时间的沉默。在lofter里最小的朋友应该是中学生吧,那么大概他们的父母即使经历了文革,也只是孩童,还不懂那段岁月意味着什么。折断的文化,陨落的生命,多少有情怀的社会精英被摧残。那种影响不仅仅限于那个时代的学生和成年人,还有他们的后代。

      这部电影拍摄于1980年,黑暗年代的痛苦还在心里,虽然片长只有八十分钟,但不用长篇幅去解释,电影里每个人的遭遇对当时的观者是有深刻的共鸣的。借着电影里的对白,说出的是当时无数人的心声。只是这声音晚了许多年。如果按我们的理解,那时承受的是否都该被偿还呢?却没有,善良的人选择的是用自己的内心化解那份冤苦。这也许就是这个民族穿越千年岁月的承载力吧,一种生命的韧性。

也许我们该相信融入我们骨血中的一些好的东西,也许那就是属于直觉的一部分,在某些时刻指引我们面向光明,而不是屈从于黑暗。

评论
热度(12)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