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庄园         Howards End

有段时间没更新了,算给自己放个假吧,但是对于一直常更的博客,还是有负罪感的。不过这段时间不是懒得写,而是真的没看新电影。

除了日常的读书,其他时间追了两部不累心又有情怀的主旋律国剧:《老酒馆》、《北平无战事》。

今天终于有心情看部电影了,就打开了这部拍摄于1992年的英国电影。

在当年这是轰动一时的佳片,也成就了一些影人,比如艾玛·汤普森。

但这部电影的故事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显得出众。究其原因要从电影改编的源头小说说起。

英国作家E·M·福斯特是在1910年完成了这部小说的。故事的主旨是对于当时英国社会的阶级分化和保守的社会文化氛围的揭示。因此这部作品是很英国本土化的,无论在理解上,还是文化认同感上,都存在着中西方的差异。

作者所在的二十世纪初,也正是欧洲现代哲学思想的萌芽时期,思潮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兴起。作家本人在求学期间,就深受“乌托邦”思想的影响,希望建立人与人善意的社会氛围,这一思想也体现在他的几乎所有作品中。

这部小说还秉承了英国小说自狄更斯以来的风格,体现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如果此片放在现今,也许就不会获得那么多的奖项了。

海伦娜·伯翰·卡特在那时还是很美的,谁会想到后来戏路为之一变,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了蒂姆·波顿的缘故。

喜欢“唐顿庄园”英伦风的伙伴,还有想了解一战前英国中产阶级风物的朋友可以试试。

评论(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