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克罗姆胶卷       Kodachrome

这部于今年春季上映的电影,

可以被贴上诸如“公路电影”、“家庭伦理”等等类似的标签,

然后你就可以用很熟悉的类似剧情套路到自己。

但是,实际上这是一部关于摄影的电影,

一部向胶片时代摄影致敬的电影。

之所以用“柯达克罗姆”命名,是因为这是柯达最最出色的反转片胶卷。

甚至这种胶卷在停产前,在中国也找不到可以冲洗的地方,最近的一处在日本。

关于剧情,在观看的过程中我早已经猜到结局,

可是最后当他们带着最后几卷未冲洗的胶卷来到即将关张的冲洗店时,

那关于摄影的一幕还是让我感动……

“我们都害怕时间,害怕时间前行的方式,人和事消失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成为摄影师,我们本质上是保护主义者,我们通过拍照来让时间静止,让瞬间成为永恒。让人性变的有形。”

我有幸是曾经摸过胶片相机的一代人,并且走进过暗房,为自己的拍摄的照片冲洗。有幸见证过反转片拍摄的过程,也有冲洗的经历。

随着手机摄影的依赖越来越深,很惭愧我的相机已经很久没有带出去拍张像样的照片,35毫米的镜头静静的躺在房间的角落,和其他镜头一起。

虽然他们也是数码技术的产物,就像电影中演员艾德·哈里斯的台词一样,

他们也许将来都只是一堆数据,一堆电子尘埃。而胶片的意义是数码摄影永远无法取代的,虽然,在市场行为中,它惨遭淘汰。

但不管怎样,无论你用什么样的工具,去拍摄,这个行动本身就是有意义的。


评论(1)
热度(21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