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    Parasite

娱乐至上的原则,让韩国电影具备了一定的观赏性,但也因此让很多类型变得越发乏味。从这个角度上讲,韩国电影想高大上一次是比较难的。

而这部电影努力的拔高了一下自己。

如果问你最喜欢这部电影的哪一段,你会想到什么。

我最喜欢的是父亲带着儿女在大雨中回到居住的贫民街市,发现地下室已经被淹,他们在污水中挣扎拯救着那么一点点财产。女儿疲惫的坐上正在喷涌的马桶盖,点燃一支烟。

对我而言,在那一刻,这部电影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可以戛然而止了。对于后续的剧情发展,我并不在意。

整部电影也就是在那一刻,完成了从娱乐性向社会性的转变。

韩国电影曾经也拍摄了很多民众题材的佳片,基本都与法律、政治、军事挂钩。不过每次,作为异国观众,我们还是一个旁观者。但只有这一部让人从底层边缘人的貌似猥琐中看到了他们内心的痛苦。

而且这种痛苦并不仅仅存在于电影,它蔓延开来,让很多看到这部电影的人在心里都感觉到了点什么。至于后续的结尾只不过是将这一点点的东西加了着重号,但我认为不加更好。

导演奉俊昊的作品一直备受关注,但仅有此部获得金棕榈的肯定。



评论(1)
热度(60)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