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无明   Mad World

这部电影的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正好取了这部电影世界观的两个面,一个是由个人出发的,一个是个人的对立面。

中国有一句俗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我一向认为,从出生开始生长环境的逼仄还是宽广直接影响着这个人的思维视野。

从前很爱读香港和台湾作家写的书,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视野还未打开,如今再看他们的作品,总觉得在字里行间透着的是一种思维上的逼仄。就像生长在草原上的人会有更宽广的胸怀一般,也许这个例子举的还不够恰当。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感受,我才能明白为什么会有所谓的“港独”和“台独”。他们从小成长的心灵里就缺少了一部分东西,也许可以把这种东西叫做“民族大义”吧。

如果你去田间去问一位种地的农民,他都会明白的道理,在那里的一些人是不懂的。

香港电影中关注市井群体的电影本就不多,如今这几年更少。这部作品虽然在各个方面未必算得上精品,但至少它还在如实的反应那个狭窄的生存空间里发生的事情。而且直到现在,我也无法理解,那个弹丸之地的吸引力在哪,还是目光有限吧。

评论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