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The Professor

每次都会想,介绍一部电影是应该把它本身的各项指标三围呈现出来,还是把自己的感受呈现出来。但毕竟影评不是观后感,是需要技术分析的,它包含了从导演、编剧、表演、摄影、服装、布景、灯光、后期剪辑等无数个环节,需要你至少选择其中一项进行整理提炼价值所在。可是我有很多时候,在遇到一部心动的作品时,还是会被内容打动,写下好多的感受。这也就意味着我已经中了导演和编剧的圈套,意识完全被带入了。

关于这部电影,我喜欢它的开头,更喜欢它的结尾。虽然故事本身也许带有似曾相识的色彩,但在德普的演绎下,还是生出了新的趣味。

论一个很丧的故事如何让人看出满满的正能量?那就是这部。抱歉,我想分享一部分剧情,

故事在一开始,是男主角发现自己得了绝症,当晚,他想在餐桌上想告诉妻子和女儿这件事,当然这需要鼓气勇气。

然而女儿先发言了,说自己有事情要宣布,她发现自己是同性恋,显然男主角很松了一口气,毕竟这和死亡比,一点也不糟糕。母亲和女儿吵了起来,女儿起身离去。然后男主角刚想继续说,妻子宣布自己也有事情要告诉他,她有了外遇,不想隐瞒,而且外遇对象是男主角的上司。最后妻子问丈夫,他想宣布什么,丈夫说,我想告诉大家,我今晚的牛排没煮好……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男主角是一位文学教授,他在电影中有两段独白,我很喜欢,尽管会有点鸡汤的嫌疑,很想摘录下来分享,但写完后还是删掉了,还是你们自己去感受的好。

“人生,就是一次鸟鸣”,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喜欢这句话,不知道死,人就可以投入的面对俗世的不堪吗?知死才能后勇。死亡是从出生就已经开始的事情,死是生的一面镜子,有了它,我们才能更深入的思考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

关于死亡,止庵在谈及父亲沙鸥先生离世时,曾说过一段话,“父亲去世给我的真实感觉并不是我送走了他,而是我们在一起走过很长的一段路,他送我到一个地方——那也就是他在这世界上最后的时刻——然后他站住了,而我越走越远,渐渐看不见他了。”

故事的高潮部分很让人温暖,这是一定的,但结局更给人启示,没有人规定必须走哪一条路才是正确的的,也许你应该尝试最不可思议的那一条路。

周一,祝好!


评论
热度(40)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