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阜阳六百里    Return Ticket

读梁鸿的《出梁庄记》时,我老是在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中国的农民,小乡镇的人,出去了,即使混的不错,却还是不舍得在大城市花钱,留着拿回家盖村里最好的砖瓦房,这根深蒂固的思想让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找到归属感,更不会像那个城市的人一样生活。这其实是一种意识上的悲哀。

而对于那些在北上广挤得头破血流依然处于社会底层的人群,也许在很小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就被植入了对极限大城市的幻想。这种幻想让他们忽视掉了中国那上百座称不上超一线的依然不错的城市。没有剧烈的竞争和不堪忍受的生存环境。但他们没有选择,也许就像某部电影台词里说的,上海以外的城市都是乡下。这也是一种悲哀,像飞蛾扑火。

但无论怎样的选择,他们都扑不灭心中的乡愁,漂泊异乡,也许是人生的悲剧,也许是人生的诗篇。

导演邓勇星凭借此片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

女配角唐群功力深厚,一直活跃在歌剧舞台,获得台湾金马奖实至名归。

因为是一部写实的电影,秦海璐在期间的光环反倒显得暗淡了。

电影中的那群人,也许就是住在你胡同口的某个出租房里,也许每天你都看到他们,或者与她们擦肩,甚至相识。

但他们不会让你知道他们心中的哀伤。


评论
热度(25)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