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     Spirited Away

小千,过了这么多年了,你去哪里了?

记得那年你告别的时候问“我们还会在那里相逢吗?”琥珀主替我们回答“一定”。

如今我们再次相遇了,虽然隔了这么久,久到很多当时认识的娃娃都长出了胡子,都当上了爸爸,他们也会在某个周末,带着自己的女儿看你的故事,或者,干脆驾车带一家人去一个神秘的地方。

钱婆婆说的对,曾经发生的事不可能忘记,只是暂时想不起来而已。

我们这些个浑浑噩噩的无面人,到头来还是那样贪婪着,许多人忘了自己是谁,自己的名字读起来越来越陌生了。

“名字一旦被夺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琥珀主的那句话,原来是在说人的初心,但那时我们不知道“初心”这个词。

虽然宫崎骏老爷子每一部作品中都会有相同的元素出现,但每一个故事里的世界却有着不一样的神秘,你会觉得好奇,想走进去,却不恐惧,而是有亲切感。这与现今依靠特效呈现的那些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它们都没有温度,冷冰冰的。

我还常想起《风之谷》里的娜乌西卡,她架着飞行器的模样,还有《侧耳倾听》中的音乐,还有还有《幽灵公主》我要再看一遍,再听一次那两句话“

我们的生命太短,来不及见证那些遥远到令人恍惚的词语,比如天长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黄泉,沧海桑田。”

“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乡,我一直向往的却是比远更远的地方。”

太多了,不去想了,要温习功课一样再过一遍,每次看都会整个人变得柔软,变得温暖,甚至善良。

只要有人还记得那个神奇打造的世界,它就永远不会消失。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最美好的东西,但有时需要你去寻找。


评论(2)
热度(4851)
  1. 共10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