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自由广场    The Square

Square这个词,既有广场的含义,也有方形的意思。在这部作品中,我更喜欢“方形”这种翻译,而把广场作为引申义去理解。

这部电影是对西方民粹主义最大的讽刺。

放弃权威,没有领袖,所有的人都是突出的个体,表面上每一个人都在自我成长中受到尊重,但实际上这种尊重却演变成了对其他人的漠视。宴会那场戏中一个人扮演的野兽另全场的人都瑟瑟发抖不敢作声。然后最后又演变成了一场乌合之众的暴力行为。

尊重并不能建立在纵容的基础上的,作为中国观众,看到里面的很多情节,一定知道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在中国发生。

一个社会成熟的标准,必定是对个体的最大限度的呵护,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而与此同时,又不能架空在体制之外而单独存活。电影中的艺术已经变成了跳梁小丑般的存在,毫无美好的价值。在座的社会精英更突显讽刺的辛辣味道。这是整个欧洲的困局,也是西方世界的困局。电影因此获奖,困局仍然存在,并不断发酵之中……

评论
热度(30)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