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世界尽头    Juste la fin du monde

一个身患绝症的人时隔12年会到家中,想把这一消息告诉家人,然而,面对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家庭,他还有勇气说出来吗?

泽维尔·多兰作品,戛纳评审团大奖,凯撒最佳导演……

使人落泪的电影有两种,一种触动情绪,一种触动心灵。但对于这部,大部分人也许等不到那一刻就放弃了。大段的尴尬对白,争吵,容易让人烦躁,其实你不必深究每一句争吵的内容,有些台词是在写实,有些是在写意。懂了波涛的意义就不会去记住每一朵浪花。

男主人公本来想着是如何把自己的情况宣布出来,然后如释重负般离去,仅此而已。但是他哥哥的一顿训斥让他清醒了自己的自私。其实在那一刻,哥哥已经明白了事情的真相,他只是不忍心让这个本来温暖的相聚变成永远的别离,无法面对。最后的争吵把故事推向了高潮,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无比的柔软。五个家庭成员在这个戏剧冲突中都扮演者必不可少的角色。而导演准确的触碰到了核心,一切的不和谐都只是内心被触碰后的颤抖。

只不过是世界的尽头,死亡是尽头,家也是尽头,回到家里还需要再去哪里呢。

当男主角最后转身离去,我也终于如释重负般深深吐了一口气,就像那只撞晕在地的小鸟。

故事完美谢幕,屏幕变黑,而对于观者,也许会意识到有些事才刚刚开始。

评论
热度(5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