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朝天   The Road

今天介绍的这部拍摄于2010-2013年间的纪录片略显沉重,此片在2015年荷兰上映的,我们也许会为镜头面对的那些真实的人和事情心绪不平。

时间又过去了这么几年,世间的一切都在发生新的变化。片子中记录的那些事件也许发生的越来越少,我们虽然是历史的经历者,却不是亲历,更无法见证。我们只能从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变化中去臆想,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着。

此片在2016年分别拿下台湾金马最佳纪录片和当年豆瓣电影年度榜单评分最高的纪录片。

导演张赞波拍摄此片仅仅凭借着手里的一个便携摄像机,颠簸在湖南娄底的群山乡野,与那些社会边缘中苦苦苦挣扎的人们相会。观察体味别人的人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尤其当你心中块垒仅能借镜头吐露的时候。

我们在观看的时候会注意到有很多的镜头拍摄角度都是仰角,猜测部分拍摄是隐蔽的,至少对部分镜头里的人来说是隐蔽的。虽然不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但也可想而知,导演为能拿到第一手的拍摄素材必须在人际交流方面下很大功夫,才能得到信任。

如今无论导演张赞波还是当时的独立制片人梁为超都没有再推出类似此片的震撼新作。也许是还在时间里孕育,行动仍在继续,但愿,那是个不再让人沉默的课题。

这几天网上转载最多的话题就是凉山的大火。不由得想起去年看过的那部《勇往直前》,但我们战士的生命要更年轻,比凉山上的草木还年轻。如今,他们的一部分永远和那里的一草一木融为一起,看见凉山,就会想起他们。

推动这个世界向前的往往都是那些具有献身精神的少数人。

评论
热度(34)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