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      A Small Section of the World

爱喝咖啡的朋友请举手,这部纪录片适合你。

我是个咖啡爱好者,曾经是。去年因为身体出点小问题,遵医嘱不再喝咖啡了,所以看到这部纪录片,我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咖啡是种容易上瘾的饮品,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冲上一杯黑咖,香气满屋,喝上一大口,精神为之一振,酸味和苦味后的回甘刚刚好,那种感觉真的棒极了。偶尔会在咖啡店喝手冲喝到手抖,但还是欲罢不能。

中国人喜茶,茶也讲回甘,但这与咖啡的回甘又有不同。况且好的单品咖啡更似红酒,不同品种有着不同的迷人香气。虽然茶与咖啡都含咖啡因,但中国茶讲意境,无论哪种,都需心气平和,去浮躁,才能体会一叶山水的境界。而咖啡喝的只是心情,不需要调整,单纯感受就好。

哥斯达黎加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小型农业国,面积没有浙江大,人口不到五百万,由于是中立国,国内不设军队,该国的旅游业发达,经济水平在中美各国中居前列。虽然作为农业国,但居民的幸福指数很高。其实幸福,就是一种低欲望的满足感。越是发达的国家,国民幸福指数越难以提升,不断膨胀的消费欲望滋生的只能是不满足。

这个纪录片就是讲述了在这个国家的比奥利乡村,一群生活在此的女性联合起来,白手起家,建立咖啡生产协会的故事。

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在世界很有名气,该国的法律禁止种植罗布斯塔种的咖啡树。虽然多雨的气候经常另咖啡农们损失惨重,但较低的产量却促使他们更注重在咖啡的生产过程中提高品质。那里的咖啡带有浓郁的橘子和柠檬的香气,可惜我没口福,喝不到。他们的产品也常被选做illy的原料。因为该协会全部由女性组成,这也成为该片的另一主题。

如果你真爱咖啡,那这部纪录片一定不会令人乏味,片长不到一个小时,其中也详细介绍了农场从采摘咖啡果到变成一杯香浓咖啡的过程。顺便还参观了illy设在意大利的工厂,一水的自动化生产线,从卸车到罐装完毕,都没有人工的参与。

我不清楚是否因为中国市场对咖啡需求增加的缘故,近几年的咖啡价格大降,这直接影响了这个链条最低端的咖啡农的种植热情,和其他农作物相比,咖啡豆从果实到烘焙好的豆子需要精心打理,辛苦异常,我们喝到好的咖啡应该怀着对食物一样的感恩之心。

本想再推荐一部评分很好的《咖啡风暴》,可是自己观看之后,感觉不好,虽然它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中获奖,但在我看来,拼凑痕迹明显,像是生硬的把几个故事非要和咖啡说到一起。所以这里不推荐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来看看。

译者用杜甫《旅夜书怀》的诗句作为题目,和英文标题表达的意思毫无违和感,天地之大,人之渺小,更应珍惜生长的不易。像故事里的咖啡农,每天和泥土果实相伴,最能理解种子的意义。

清晨记得冲上一杯咖啡,不要加糖哦。

评论
热度(44)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