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李尔/海边的李尔王    海辺のリア

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去,连自己是谁都忘了……

日本一代电影表演家仲代达矢谢幕之作。

仲代达矢是从舞台走向银幕的,从1954年至2017年,出演了百余部电影作品。他的从影经历就是一部日本电影的发展史,而对于中国观众,更为熟悉的应该是他和黑泽明合作的两部作品“乱”、“影子武士”。

而这部拍摄于2017年的作品以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的故事为衬,描写了一个被女儿遗弃在养老院的老人独自出走,在海边遇到自己小女儿之后的故事。

片长106分钟的此片,貌似舒缓悠长,又因大段的独白需要观众极大的耐心与专注。

为了呈现如舞台剧的观影体验,电影中采用了大量的固定机位长镜头。使画面成为凝固的舞台,演员在固定的画幅中独自表演,张力十足。

演职员表里就看到了小林薰,只可惜,在这里他仅仅是个沉默寡言的人。

阿部宽应该也有众多的影迷吧,电影中也有他很多独自表演的段落。

作为一部文艺片,剧中低沉的琴音与大海潮汐呼应,加之日系风格的画面很像属于自己的静逸清晨,如果是晚间看这部电影,估计会心绪不宁。

仲代达矢在剧中结尾前那段精彩独白让我想起“李尔王”中另一段话:当我们生下来的时候,我们因为来到了这个全是些傻瓜的广大的舞台之上,所以禁不住放声大哭。

戏剧就是人类的自嘲。


评论
热度(84)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