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便当世界第一     Papa no obentou wa sekaiichi

午饭的时候看的电影,75分钟的短篇,也没有著名导演和演员。

看了台湾版的海报才知道是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

本来就是为了看看美食促进下自己的食欲,最后还是被故事里父女之间含蓄的情感打动了。

因为离异,小绿的父亲只能自己照顾女儿,没有下过厨房的他从零开始为女儿做了三年的便当。黑暗料理变成了餐餐美食。女儿也在这三年每次打开饭盒的惊喜中慢慢体会到父爱的深沉。

“爸爸的便当一定要吃完。”是这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

席间我问友人,现在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还会带家里的饭盒吗,友人说早就没有了。现在或者吃学校食堂,或者是校外的小饭桌。没有人带饭了。

觉得我们那一代人所经历的故事永远成为回忆了,虽然不小心暴露了点点年龄,也还是要说。

那时,初中还是高中都是家里准备午饭给学生。饭盒是那种铝制的饭盒。

每个班级都有一个铁条焊接的饭框,足够放下班上所有学生的饭盒,每天轮流由学生送到学校的蒸饭处,塞进大蒸箱。中午下课再去取来。

刚开蒸箱的时候,满屋子都是蒸汽,只有男孩子敢进去,此时饭框还是烫手的热。我问友人,她说她也送过,而我的记忆里我们班级好像都是男生去送。

取回来的饭盒,同学间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吃,彼此分享对方带的菜。父母们也是每日耗尽脑筋尽量准备的不一样。

饭盒也有丢失的时候,或者是拿错了。毕竟有顽劣的学生,家里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就去偷偷取别人的饭吃。不过这也是少数。

每天看到大家吃的东西,就可以知道谁的家里情况。只不过那时候没人会想这些。更不会体会到家里长辈准备饭菜时候的心情。

所以今天看过这部电影,一下子脑海里涌出这过往的一幕,发现自己竟然已经很久没有想起。再还吃的小饭桌也无法包含下父母家人准备的那盒饭菜的温暖。

如今每天给自己做饭,还要去菜市采购,虽然也有烦躁的时候,但每每下厨的片刻,内心总能变得平静。

现在都是男孩子会下厨的多,女孩能喜欢烹饪美食的成了珍品,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女孩,一定要倍加珍惜。一定要和爱人彼此分享采买和烹饪的乐趣,不要成为一个旁观者和仅仅的享用者。没有亲身的体会,你永远不会理解为他人做好一顿饭的心。



评论(1)
热度(23)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