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威尔逊的战争       Charlie Wilson's War

最近读了英国作家彼得·弗兰科潘著的《丝绸之路》,

临近结尾章节“中东之路”中提到了这部2007年上映的电影,

我找来看时被如此强大的阵容惊呆了,竟然不知道它的存在。

除了汤姆·汉克斯,朱莉娅·罗伯茨,还有已故的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该片堪称美女如云,诸如艾米·亚当斯和艾米莉·布朗特等等……

在现实中,查理·威尔逊也的确如此,他雇佣的人员都是美女,她们被称为查理的天使(我总算知道“霹雳娇娃”的出处了)。

该片源自真实的史实,绝非政治讽刺电影。

在美国被伊朗问题搞的焦头烂额之际,苏联出兵阿富汗。

美国政府无暇北顾,

查理·威尔逊代表的一些人士认识到了阿富汗如果被苏联政府对美国在中东的存在更加危险。

但在美国不能出兵和明目张胆提供武器的前提下,

查理·威尔逊在乔·安娜(剧中朱亚丽·罗伯茨饰演)的帮助下,筹集资金,

通过以色列途径向阿富汗提供榴弹发射器,火箭筒,毒刺导弹等武器,

帮助阿富汗最终将苏军赶出国界。

这是一次以很小的代价获得极大成果的胜利,

但此后美国政府就对阿富汗不闻不问,没有继续帮助其政府战后恢复经济和文化,导致阿富汗逐渐沦为塔利班和基地等恐怖组织的温床。

从历史上看,先是英国,然后是美国,

中东的能源安全是它们唯一关注的问题,

他们是中东很多矛盾的始作俑者,

为了自身利益,被他们培养起来的所谓“朋友”,最后都沦为了“敌人”。

如果想关注更多历史细节,可以参看《丝绸之路》,这里不多说了。

这部电影作为美国的爱国主义电影,自然有其主观性,仅供参考。

我想这个故事如果放在今天重拍,也许会是一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

而绝非此片的一百分钟。

最后再提句美女的话题,艾米莉·布朗特在本片中虽然只有几个镜头,

但这是我看到她最性感的电影了,

眼前几年间,她接拍的电影形象不是邋遢的女警探(边境杀手),就是酗酒的离异女(火车上的女孩),再或者就是女汉子(明日边缘)。






评论
热度(23)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