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Elle

这部电影放了很久了。

直到最近的某天有人提到她,说她是一个把控人生的强人,

我不以为然,我觉得会是另一种可能……

在2017年,这部电影几乎赢得所有电影界大奖的青睐,14次提名,5次获奖,其中包括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女主角,法国凯撒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等。

说到女主角——伊莎贝尔·于佩尔,中国的影迷和她的接触有些晚了,出演此片时她已经63岁,但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她穿破屏幕的魅力。

我看过她最早一部电影是2001年的“钢琴教师(2001年)”,我还曾推荐过她和杰西·艾森伯格主演的“猛于炮火(2015年)”。而我最想看到她主演版本的“包法利夫人(1991年)”和“茶花女(1981年)”,还有改编自杜拉斯早期作品《抵挡太平洋的堤坝》的电影“海堤(2008年)”

伊莎贝尔·于佩尔的气质中就有一种飞蛾扑火般的情欲,在压抑与释放间矛盾是她常去诠释的角色。

和一些混迹美国的好莱坞女演员相比,法国女星的魅力独特而不可复制,展现情感和欲望时深入骨髓却又不失优雅,无做作和艳俗感。尤其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那是一朵朵早开的花。

像苏菲·玛索、爱娃·格林、朱丽叶·比诺什、朱丽·德尔比……

这是只有在法国土地上生长的花朵才有的形状。就像这部电影里的故事,

只有放在法国人的观念里才可能发生的那么自然却不狗血。

该片的导演保罗·范霍文,他涉猎题材广泛,拍摄过一些经典影片,但并不高产,像“黑皮书”,“透明人”,“星河战队”,“本能”。本片是他时隔四年后的最新作品了。

我一直在想该如何介绍这个故事本身,

它改编自法国作家菲利普·狄雍的小说《哦……》,书我没看过,估计也没有中文版。

像我前面说的,这是一个只可能发生在法国的故事,法国电影中的人面对情欲时,有一种直面的单纯,无论男女,谁也不会阻挡自己的感觉。

你会发现在电影里虽然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但恰逢其时,每个人都会坦然面对。所以也就看不到谁在说sorry,谁在说原谅。

女主角米歇尔后来说,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在第一次“强暴”发生时没有报警,我想她也许真的看清了自己的内心。

我并不觉得她真的把控住了自己的人生,在物质上她得到了回报,也许仅仅是她童年开始的阴影在心中的一种反抗,那种动力是黑暗的,并没有得到阳光的祝福。她对家庭所有的成员都是不满意的,但又无力阻止和改变。

这是一个对生活不再抱有兴趣的人的冷漠。连情欲,也许只有情欲还能给她麻木的心一点点刺激。她对自己的人生失望。

这是一个奇怪的世界,不是吗?所有人都是孤独的,情欲纷纷,却无处安放,婚姻也无法做到。



评论
热度(74)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