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勇士    12 Strong

本想等到蓝光版再看,但在这北方最冷的一个春天里,清寒交迫的房间,唯有这部电影的热闹和不必费心的单纯能发出微微的光芒给我取暖。

如果不说这是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光凭手持冲锋枪,骑马怼坦克这一点,我会以为是科幻片。

该片讲述911后,美国确定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为始作俑者,训练营据点集中在塔利班占领的阿富汗部分地区。于是准备派出特战部队协助当地武装杜斯塔姆将军进行第一波打击,攻占塔利班占领的城市马扎里沙里夫。

并没有实战经验但勇气过人的队长(锤哥)带领的12人小分队赢得任务前往阿富汗山区。本来按军事专家的计划的两年任务(剧中将军说六周,片尾字幕介绍实际军事专家预计两年),特战分队上只用了三周。

小分队按计划在阿富汗地方武装的保护下,接近每一个据点目标,激光定位呼叫空军B52轰炸。但战场的实际情况逼迫他们不得不短兵相接。在完成了任务的同时,队长还赢得了军阀将领的友谊,后来该将军成了阿富汗的副总统。据片尾字幕介绍,这个故事来自真实事件。这一战场友谊也是真的,保持至今。

这是一部典型美式英雄主义电影,雷神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领衔,“水形物语”大反派的出演者迈克尔·珊农甘当绿叶。

说到阿富汗,虽然那里多山,土地贫瘠寒冷,却因为厚重的历史而充满神秘色彩,早在两河文明发育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及周边区域(阿富汗位于这一区域东北部)就成为了世界文明的会集区,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的文化都对该区域产生着影响,后来的古罗马,古希腊,波斯帝国,安息帝国,贵霜帝国,还有丝绸之路打通之后的中国,不同的文化在这一广大的区域碰撞演变。

由于当时的欧洲还不富足,航海通道也未打通,而欧亚贸易的枢纽都集中于该区域,贸易之路沿途的城市就像精美项链上的宝石在人类历史上熠熠发光。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不同宗教滋养着如今被称为中东的地区。

在航海通道打通后,这条影响世界进程的贸易之路渐渐为人们淡忘,但历史的遗迹已经永远留下了。

现代的中东由于石油的发现,又成为了人类的掌上明珠,列强眼中的肥肉。

就像影片中阿富汗将领说的那样:

这里是阿富汗,许许多多帝国的坟场,今天是朋友,明天就是敌人。就算是你们也一样(指美国),美国将成为这里的另一个族群,如果你们离开,就是懦夫,留下来就是我们的敌人。

无论是惜败而归的前苏联,还是如今的美国,他们派去的是领着薪水,每天盼着回家的士兵,而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被无数已经消失但在历史上显赫一时的民族血液融合的后代依然强悍,加之宗教信仰的虔诚,那里的士兵不是士兵,而是战士,士兵为了今天活着,战士信仰的是死后的天国。这一点决定了所有的后来者,没有谁会在那里成为胜利者。

再先进的武器也抵不过人强大的内心。

每次看这种类型的电影,心里总是有所期盼,我们自己的军旅动作电影会更多更好,哪怕是类型化的,套路化的,但依然会在人的心里翻腾。中国人期待重新崛起,已经等的太久了。


评论
热度(48)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