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哲学家     Lou Andreas-Salomé

这是一部由德国和奥地利合拍的传记电影,

讲述了露·安德烈亚斯-莎乐美女士惊艳而传奇的一生。

也许你可能不太喜欢这个女人,对于一些人是这样的。

但你应该知道她的存在。

露·安德烈亚斯-莎乐美女士是俄罗斯流亡贵族的女儿,也是德国早期精神分析学者。

她关于女性社会角色和性意识的论著影响了西格蒙德·佛洛依德的研究。而其关于积极自恋的理论在精神分析领域至今从未过时。当然她本人也是佛洛依德弟子。

同时她还是小说家,女权主义者,为了追求自由,她拒绝了很多爱着她的人的求婚,包括尼采,这直接导致了尼采的仇女情结。但二人在心中仍是朋友,互相都曾写诗赠与对方,冰释前嫌。

但为了躲避越来越强烈的社会舆论的压力和来自家族的压力,她却又被迫与不爱的人形成假婚姻。

而后,她与小她14岁的诗人里尔克同居多年,值得一提的是里尔克的死因是因被玫瑰刺伤得败血症而死,这于玫瑰之死真是很适合这位诗人。实际上莎乐美一直最深爱之人就是里尔克。

电影以回忆录的形式逐渐展开记忆,帮助她完成回忆录的恩斯特·菲弗(电影中译为恩斯特·普法伊弗尔)在莎乐美去世后保存了她的遗物,她的私人藏书和抨击纳粹的书稿都在二战期间被没收。二战后,恩斯特·菲弗公开了莎乐美女士未发表的著作,日记和信件。

我是个很喜欢看回忆录电影的人,其中我看过的大部分这类电影中的主人公我并不比大部分人多了解,更不是粉丝。比如这部电影的女主人公,之前我也不曾知晓。甚至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的她的一些性格特征并不讨喜。

但就是这种没有张扬的剧情,夸张的表演的陈述式表达,可以让人在最短的时间里,搜集汲取到未曾了解的很多历史信息,这要比读书的速度快的多,甚至在观影之后,如果有兴趣,你还可以深入的多了解此人的作品。

已经流淌过去的时间里,任何一个维度都可以看到一张拼图,而每个人,尤其在人类中具有代表性的那些人们,他们都属于拼图的大块头部分,每一次阅读,包括电影、书籍、绘画、音乐等等,都会使人丰富这张拼图,你也可以仅仅以此为乐,也可以将之视为读取未来的钥匙。

最后,转述电影结尾处的一句台词:

这个世界吝啬残酷,相信我,

你想活着,它剥夺你的想法。


评论
热度(39)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