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el  维特/巴黎春梦

        看了好久现代题材和科幻题材电影,所以今天换了换口味。

        这是一部在法国电影中的大制作而却不太成功的作品,该片拍摄于2000年。但它所携带的那股法国王朝的香艳腐朽气息却非常成功。电影对服饰化妆布景等等的还原程度上煞费苦心。

       路易十四所在的年份,正是中国康乾盛世的起点,那时的中国封建社会正从顶峰走向更为封闭和保守的没落。而法兰西王朝正经历的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鼎盛期间,也正是因为路易十四在位期间的对外战争和奢华生活加剧了法国社会内部矛盾,最终导致法国大革命的爆发。

       导演想以此作为隐藏的主线,用极度盛宴来预示王朝未来没落有点戛然而止的感觉,如果不熟悉法国历史的人看这部电影也许会有点不知所云。而作为明线的男主人公的个人悲剧则有些唐突。

       但我仍然还是推荐这部电影,这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悲剧,自杀是他不敢面对失败结果的一种逃避。他没能坚持到最后就放弃了。这也让我想到自己曾经面对过类似的处境,也算有共鸣的一部电影吧。

       晚安,祝周一愉快。

       


评论
热度(55)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