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Assassin    美国刺客

刚介绍了“美国行动”,这回又来一部“美国刺客”。不过这部不是真实事件,是小说改编。

小说作者文斯·弗林是目前美国的畅销小说之王,这部电影是他的反恐暗战系列小说之一。他的小说以中东等国家的政治史实为背景,将故事与国际政治较量融为一体,美国几届总统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都是都是他的读者。

小说当然更加突出政治较量和阴谋。而这部电影中体现更多的是男主人公的个人故事和动作场面。当然这个更吸引普通动作片爱好者。

对于一些资深的电影老饕们来说,如果在政治惊悚方面突出一些,这系列没准会成为谍影重重后的又一经典谍战电影。但相对于谍影重重,这部电影的首部显得有点过于硬朗。更像是类似英剧“反击”的类型。说到这里,到真是觉得这部电影很像一季高质量美剧的一集,而不像是电影了。

昨晚补了下“空天猎”,虽然我着实觉得那部电影里的演员表演太做作,但是作为个业余军迷,我还是很高兴看到电影几乎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全部家底。更像征兵宣传片。

说到这里就多说几句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目前国内这个类型片逐渐火了起来,从湄公河到战狼①②,空天猎,还有接下来的“红海行动”。这让我想起了“壮志凌云”所代表的那个时期的好莱坞军事电影。再看如今的好莱坞军事题材,更黑暗更深刻,具有反思,也有通过不断暗示美国受到的各种威胁体现国家主义的。但都不会再像壮志凌云时期那样简单稚嫩。回头看过去的“冲出亚马逊”和“歼十出击”,现在的电影在制作水平上是进步的,但更多的是展示更加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国家影响力,对于思想内涵的深入不够。

我想中国的该题材影片也一定会走过表面化的时期,出现更复杂更深刻的类型片,拭目以待吧。

评论
热度(9)
© 戒不掉电影/Powered by LOFTER